English

调整格局正在发生改变

2000-10-25 来源:生活时报 兰海 我有话说

经过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后,沪深两市在科技股短线调整的带动下,出现小幅回调,成交量也开始萎缩。从盘口看,热点比较零乱,长安信息、中视股份、正虹饲料等个股涨幅居前,由于科技股后劲不足,所以大盘短线难以继续上扬。整体而言,中级调整的形态还不够完善,但是如果没有特殊的利空消息刺激,后市大盘即使再次出现回探,也难以创出新低。

从消息面看,有关创业板的议论仍然很多,事实上市场也是在提前消化创业板的影响。开放式基金的尽快推出,也将为股市增添新生力量。综合分析,大盘本轮调整虽然还没有结束迹象,而且目前困扰市场的问题还比较多,比如机构结帐问题,国有股减持问题等,但是由于多数主力机构对年底年初的行情非常看好,广大投资者也想抄到类似去年的大底,所以预计后市再次出现大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,只要调整的时间周期一到,大盘就有可能启动。

从技术形态看,如果大盘在目前位置启动的话,形态上明显不够完整,最主要的是调整不够充分,后市难以启动幅度比较大的行情。但是部分科技股如华工科技、铜峰电子、兰光科技的启动,确实也使大盘难以再次大幅下跌,所以现在面临的是一种两难的局面,短线来看,大盘有可能再次挑战前期高点附近,中线来看,科技股的见底走好制约了大盘今后的下跌空间。从时间上来看,大盘目前还有一个调整浪没走完,虽然后一波调整浪不太容易创出新低,但是探底的速度可能会比较快,投资者也应该提前有所准备。

从热点看,以东湖高新、华工科技、铜峰电子、兰光科技为代表的高科技股明显走强,而且尚无见顶迹象,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人气,部分次新股和强庄股也比较坚挺,不过总体感觉市场上还没有形成足以产生巨大想象空间的热点,所以大盘走势显得底气不足。如此看来后市至少还应该有一次酝酿热点的过程,才能真正启动一波幅度比较大的上升行情。短线来看,一些小盘次新股还有市场机会,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